專欄
時間有限
,但永遠足夠
05日
2015年09月
YY的話
序|2015 - 2016 REG 1

生命終究會步向微涼,所以留一點溫熱的印記,好讓以後的人生回憶索暖。

 

公開試的殘酷不純粹是結果,如果你問我這個過來人,我更覺得過程的苦澀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因為公佈了結果之後,進大學的進大學,進不了的各走各路,人與事很快就會湮沒得無影無跡,殘酷來得極快極短暫。相較起來,過程的苦澀之所以殘酷,因為它難以宣之於口、也不能以文字清晰表達,過程漫長而又急促。

 

漫長和急促並沒有矛盾,前者是三年以來的準備赴考時間,後者指涉的卻是時光流逝的速度。一晃神,又是一天,又已是入秋的季節。後者不斷地蠶食前者,數字不斷地倒扣,距離公開試的時間越短,無形的壓力越大。考驗自身的韌度與耐力之外,這場考試還會考驗人性、考驗友誼、考驗親情。

 

多少個夜裡你會痛哭,多少次你因為挫折失敗沮喪過、失落過,多少次你和朋友因為誤解使雙方期望有所落差,多少次你和家人的口角越演越烈,你懷疑自己的同時,也懷疑這個世界,懷疑自己擁有的一切。這考試,安於你們成年的時候,測試你的知識,也同時測試你如何回應世界。

 

是的,回應世界。每一代人都必須回應時代的叩問。所以,閱兵對我們而言就只有假期的意義,我們懷疑中國,同時拼命建立自我身分認同。但那所謂湮遠的時代,正正有一群人活在槍林彈雨和無聲恐懼之中,害怕戰爭、害怕失去生命。他們的訴求,是簡單得過份的「保有生命」。對於戰火的回應,他們卑微,他們委曲求全,活下去就是最大的希望。牽扯到歷史上數千年以來的蒙古草原,時代給予他們自給自足的大片綠草。羊羔與草原狼的對決,人與自然的互為因果。狼群噬咬牲畜,蒙古人殺狼掏狼崽,外人以為的天敵關係其實不然,沒有蒙古人,狼群沒有羊食過冬;沒有狼群,兔子過份繁衍蒙古人就無地可依。騰格里(即蒙古人的「上天」)給予他們的難題是,如何與狼群攜手共活,如何「保有草原」。

這些都離我們太過遙遠了,遠得有點不真實。所以我們都學不懂如何吸取教訓。然而,我們生活在香港,這個相對幸福的時代,也同樣有著我們的責任和生存意義。世界反複詢問我們如何立身處世,社會瞬息萬變,網絡世界令我們養成依賴習慣卻又令人戰慄,物質文明不斷前行的時候,精神文明好像不停在倒退。我們引以為傲的舊歷史、舊文化節節敗退,我們的紙本媒體,我們曾經的大作家悄然隱落,我們的社會經歷政治的動蕩,我們的身分未經確認……

 

我們,我城。我城,我們。

 

身為學生,未踏進成人社會的你們正拼命地成長,觀察、過濾和學習這社會的一切。而我默默注視你們,希望你們得到更多的養分,獲得更壯大的力量,進入大學,更快地獨當一面,然後駐守社會每一個環節。養活自己之後,追求更多的人生價值,因為我們並不活在戰爭的中國或荒涼的草原。前文說這場公開試,考驗自身的韌度與耐力之外,還會考驗人性、考驗友誼、考驗親情。因為,沒有壯大的心靈,是不能適應香港社會的節奏。所以,我慶幸有公開試,它是你們成長的催化劑。而我提到過程中的苦澀,如果你也有同感,那就代表你在意、在乎。在乎一件事、一個人,就要學會不惜一切地守護或完成,知道嗎?

 

為自己的年少留下一點溫熱的印記,多點在乎,多點努力,多點相信。這是你們的第一課。我是你們的中文老師,林溢欣。

05/09/2015 15: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