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時間有限
,但永遠足夠
04日
2016年01月
YY的話
序|2015 - 2016 REG 5

吳業坤故事很勵志,對吧?我們都以為自己是一枚毫不起眼的棋子,現在的寂寂無言,這刻的不為人知,都只是命運安排給予我們的考驗。如果坤哥的故事沒有走到這一步,大概他只能在極少數的人群中得到認同,繼續生存在暗角,五年過去,十年過去,最後如同其他絕大多數的配角一樣,漸漸在人群裡褪色老去。

 

只是,他紅了,沒有任何預告下他突然一哭成名,網絡瘋傳。再後來,他走上了更大的舞台,連奪數獎。然後,網絡的一連串好評不外乎是「五年前的棋子,今日的最受歡迎男歌手」一類的標題。我們都代入了坤哥的角色,一枚棋子的結局原來能夠發光發熱,那麼,我們將來也一定有出頭天。吳業坤是被看輕的一代人的「自我投射」,有朝一日原來小伙子也能走上大舞台。勵志、熱血,而且動人。

 

我是特意來澆一盤冷水的。因為我清楚知道從低處走到高處的人寥寥可數,坤哥的震撼,某程度就是因為這種「成功」(起碼暫時性)太過罕見。大多數人,就是我前文所說的遺失在「極少數人群中」,孤芳自賞,最後默默無名。他們有些人會一邊等待,一邊努力裝備自己,機會到了,也就可能是另一個街知巷聞的吳業坤。不過,與時間競賽的遊戲太過殘忍,因為你願意付出的,不但不能肯定與收穫成正比,而絕大機會是,難以量化的付出最後只能如雨滴落在汪洋大海之中。最後不見蹤影、煙消雲散。當然,我還沒有提到一些連「棋子」也攀不上邊的人,他們也許才是不能計算的眾多的一群。吳業坤的故事打從一開始就已是「離地」,已是「不合常理的幸運」。最起碼他有歌唱的天賦,最起碼他有擔當「棋子」的幕前機會。這已經是贏在起跑線了,不是嗎?那些永遠不能命名的,那些每日掙扎求生的,那些不論在陽光還是黑暗底下都一樣毫不起眼的,全是一具具活生生的生命。只是,即或他們擦肩而過,我們一概渾然不知。

 

很可悲的故事,是不是?當然,我們隨意可以套上一句「上天注定」、「命運如此」就敷衍過去。事實是,我們非一蹴而就的天才,也不是一生出來就能呼風喚雨的不世英雄,你們也許是另一個吳業坤,也許是另一個等待機會的人,更多只是活在自己世界裡不為人識的小角色。

 

但,努力,努力裝備自己,就是我們唯一的出路。起碼,相較藝人日夜付出最後可能還是「煙消雲散」的工作來說,讀書學習起碼來得更「看得見」。付出了,也就起碼有收穫。今天你背誦了半刻鐘,所學所得也就屬於你自身。別人的夢想築建在努力,更多卻是機遇;而你們讀書的出路,則絕大部分在自己的手中。放手一脫,還是握緊拳頭一拼,境界高下立見。

 

 

04/01/2016 20: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