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時間有限
,但永遠足夠
15日
2020年09月
專欄
咖啡店二三事《藝文青》

與友人湊錢開有格調的café,名為《浮生》。店名出自《莊子》:「其生若浮,其死若休」,指的是虛幻不定的人世,開店之時,正值多事之秋,從「有格調」的角度而言,先勝一仗。開店之後,多了一個流連之所,也多了很多值得記錄的二三事。

先說咖啡。都市人擺脫不了提神之物,即或苦,也只能學習愛。我不愛啡,但開了店,在搭檔之一的咖啡師耳濡目染下,也就認識了很多咖啡事聞。門派上的分野、咖啡豆的產生、飲品的調製,聽得多了,我也從門外漢到了可以搬弄術語的水平。第一次喝coffee bomb(double shot倒上雪碧),很喜歡甜苦相融的味道,但藥力一過,就會頭痛欲裂。後來,水吧特意用上single shot倒入兩杯雪碧作調稀,終於免除我頭痛之苦,又有提神之效。找到適合的特調,也略知咖啡皮毛,坐在吧台一角,聽到有客人問「Dirty(濃縮咖啡撞鮮奶)可否走奶」之時,終於懂得與店員相視偷笑。這是見聞,也是小小老闆的格調。

再說營業。從零開始經營café,問題多不勝數。但有問題,也就是有解決的方法,再樂觀一點,就是有增廣見聞的機會。從籌備到開業,單是廚房問題已經足夠列出長長的清單,所幸其他搭檔互相補足,總能化險為夷。我是中文人,執著於店舖的格調,投射牆上的詩文是否對題是我的關注,但偶爾還有新鮮事值得記錄:例如有天早上,其中一名搭檔傳來短訊,說一開舖就看到有瓶空的威士忌,問是不是我的。我說不是,然後她再傳來另一瓶打破了的威士忌,我問什麼事,回說店舖不見了POS機(收款系統),但多了兩個空瓶。我說門鎖怎樣了,她說開店時正常的。我看著兩張相片,威士忌不是常見的Johnnie Walker或Macallan,而是McIvor和Woodford Reserve。密室,兩個空瓶,一部遺失的POS機,配上牆上的詩文,是令人哭笑不得而又頗有詩意的場景,像極了愛情。我說,如果POS沒有「遺失」,整個故事更浪漫了,像牆上我們投射林季鋼的《山海經:鳥人》:「學會飛的第一堂課/是學習摔落/順風得壓低身子/逆風再把你的頭抬高」,多有格調。

後來還是報警處理了,浪漫的想像變成了盜竊案的斷語。我想起一個月前因為店前排隊的人很多,我們搬來了一張長長的木凳放在小巷,供人輪候之用。我還試過在無人的時候躺在木凳看著狹窄的藍天。然後有天,搭檔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我,「木凳不見了!」我說是昨晚忘記收進店內,讓人有機可乘偷走了吧?「不是,今早放出去的,轉過頭就不見了。」「會有人光天化日偷長長的木凳嗎?」我忍不住笑了,這事後來不了了之,小巷從此空空如也。

再後來有店員問我店名源故,說很多食客都會提起,要求我略加說明。說罷《莊子》典故,他們說太難,我乾脆說:「『偷得浮生半日閒』的『浮生』,重點是前面的『偷』字,哈哈。」

 

原載於《藝文青》vol.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