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時間有限
,但永遠足夠
05日
2016年09月
YY的話
序|2016 - 2017 REG 1

時值立法會選舉,香港適逢多事之秋。網絡資訊的快速傳播,知識的膨脹,社會看似更文明了,但資訊的混雜,在不容易辨認真偽的限制下,我們的社會是否真的進步了?打開社交網頁,有些人誇飾其詞以取利益,有些人惡言攻伐以期損人利己,各式各樣的言論繁瑣而不集中,社會的撕裂好像比我預想更快、預期更嚴重。你們年紀還少,個會否也因此感到迷惑、彷徨、甚至失去希望?

 

在成長的旅途中,自身的轉變常常是不經意的,但在回顧的過程中,你還是能找到一點端倪,還能夠理解自己褪變的軌跡。然而社會情況不是,也不可能如此。回望這些年的世界、香港大局,所有的轉變好像脫離了原先的預期,那樣的荒誕、失實,而且無法找到當初發生的根源。香港,漸漸給我一種陌生的感覺。

 

只是,我寫這文的時候,還是毫不費力地想到,香港人一些不變的特質。每個人,幾乎無一例外地,都為自己的理念拼命地爭持著,而且過程中找到滿足和快樂。爭取民主的人不惜一切無悔地抗爭,撇取了對與錯的討論,他們起碼努力地實踐著自身的價值和理念。還有那些小眾的樂隊,在主流音樂的擠壓下,還有市場的萎縮下,艱難卻不妥協地在每一個場合不斷吶喊和叫嚷。我不敢說那些都是自由之音,但毫無疑問都是夢想的咆哮。

 

那天是七月最後一天,剛完成了暑期班筆記,已是凌晨三時。想起明天是八月一日,我在旺角皆旺廣場的大型廣告板應該會在凌晨上架。車停在十字路口,然後看到三個工人正在封路、升梯架,拉開了巨型廣告橫額準備掛上燈箱。人影稀少的時分,我站在對街看著他們井然有序地工作,在幾層樓的燈箱中熟練地張羅,買了幾罐水給他們,接過後,他們再次埋首於工作。然後,彷如電影慢鏡一樣,我就這樣靜靜地站著,看他們一點一滴地鋪展另一個「我」。終於,掛好了「我」,燈光打落,同時照出了他們沉默可靠的身影。鬧市下看不到他們的汗水,但他們卻以自己的姿態不慌不忙地完成了使命,然後一臉滿足地離開。路人明天會發現這裡換了新裝,以一種驚訝口吻感慨城市變遷,而我在黑夜中慶幸找到改變的痕跡,還有他們專注的姿態。

 

同樣,我也在自己的世界裡努力地活著,幹自己快樂的事,找到自己的滿足感以外,還希望有一點的堅持和執著。人沒有信念,是會失去靈魂的。你們正在讀書學習的年紀,同理,也應該為自己在黑夜中挑燈苦讀感到幸運,偶爾,懂得珍惜和感恩。因著這顆感念的心,更加地努力不懈,為自己找到一種信念,一個值得你走下去的理由。

 

常規課程開始了,什麼的輝煌戰績都已經是過去式。我不以過去為羈絆,戰戰兢兢地迎接新學年的挑戰,繼續走出自己堅持的中文。而你們,過去不論可供炫耀或是不堪回首,新一年就是新的開始。牢記城市下每一個堅執身影都值得我們的掌聲,掌聲未落之時,要好好活出無悔的自己。

 

與你們共勉。

 

05/09/2016 14:10